close

  亞心網訊(記者張雷實習記者郭霄雯)近年來,社區生活正成為各方人士關註的焦點。隨著社會經濟、政治、文化的發展,社區進入了都市化的過程,不但城市社區的數量日益增多,而且城市社區的經濟基礎與結構功能都不同於以往的社區,從社區便利店、利安社區電超市,到順豐“嘿客”、社區銀行,無一不是對社區生活提供多方位服務的全新探索和嘗試。正當市民對社區功能的多樣化和社區服務的便捷化充滿期待,各行各業在社區商業領域躍躍欲試之時,“晨報我來”社區生活服務站(以下簡稱“晨報我來”)應運而生。
  
  多平臺、全覆蓋同城購物360°無死角
  同城購物在全國各地如火如荼地發展的同時,新疆大晨報股份公司(以下簡稱“大晨報公司”)亦在新疆開始了同城購物、物流宅配的新嘗試。
  社區是與市民的衣食住行最接近,也是停留時間最長的空間單元,更是網絡購物環節中的物流配送最小單元。“晨報我來”選擇了社區作為其發展同城購物的切入點,力爭通過實現人口密集的中高端社區全覆蓋,打造烏魯木齊市同城購物平臺。
  6月1日,大晨報公司分別在烏市的新洲城市花園、阿勒泰路嘉和園小區、揚子江路紅十月小區等5個住戶超過2000戶的中高端社區成立的“晨報我來”社區生活服務站同時開始試營業,大晨報公司此舉不僅是傳統媒體產業化轉型的深入探索,更將引領市民社區生活服務的全新體驗模式。
  近日,記者來到位於烏市新市區新洲城市花園的“晨報我來”店,據瞭解,新洲城市花園店是目前大晨報公司在烏市開設的面積最大的社區便利店。店內,整齊排列的貨架、琳琅滿目的貨品,乍一看像是走進了一個小型超市,細細看來,卻是大有不同,大晨報公司為了更好地為《都市消費晨報》(以下簡稱“晨報”)讀者服務,特為晨報訂閱者提供了多達數十種低折扣促銷的糧油副食品和日用品,部分商品的價格甚至低於超市特價促銷商品,手持晨報油卡和晨報奶卡的顧客均可憑卡享受商品折扣價。
  大晨報公司為了打造全新的同城購物平臺,還獨創性地利用紙媒、互聯網、手機移動網絡“三位一體”銷售模式,使“晨報我來”商品無處不在、悄無聲息地滲入市民生活的方方面面。
  近日,大晨報公司的線上商城“我來GO”(www.wolaigo.com)即將正式投入運營,顧客只需在網上下單,貨品就會在48小時內送到。“我來GO”是“晨報我來”的線上銷售平臺,所售商品從生鮮果蔬、進口食品、糧油副食品,至日化用品、母嬰玩具、數碼家電,無所不包,應有盡有。作為同城購物平臺的最新嘗試,“我來GO”還支持貨到付款,如果對商品不滿意,可以現場拒付貨款,即使在網上已經支付訂單,貨到之後也可以現場退貨,如此便捷的售後服務真正做到了便民利民,為民服務。
  不僅如此,大晨報公司還利用微信平臺為手機用戶提供了物美價廉的商品信息。手機用戶只需在微信平臺關註“晨報我來”(微信號CBWLBN),就可以隨時瀏覽最新商品信息,通過撥打購買熱線 8850000訂購海報商品。
  同時,大晨報公司還利用新疆發行量最大的報紙晨報作為其同城購物紙媒平臺,推出“老爸老媽我來購”欄目,開創了紙媒購物新體驗。老年人大多不會使用微信,不會上網,如何覆蓋老年消費市場成為大晨報公司打造同城購物平臺必須要解決的問題。自5月20日起,每周二晨報金色年華老年周刊都會推出半版“老爸老媽我來購”商品促銷信息,它不是簡單的商品促銷預告,而是商品直銷信息。顧客只需撥打購買熱線 8850000訂購所需產品,次日就會將所需送上家門,先驗貨,後付款,完美解決了老年人出行不便的問題,讓廣大市民真正做到足不出戶、放心購物。
  家住喀什東路瑞祥花園小區的陳國俊老人通過晨報徵訂電話訂購了兩桶金龍魚5升裝調和油,第二天上午投遞員就按約定將油送到了他家。陳國俊的老伴岳阿姨說:“我們是晨報老訂戶,老兩口都已退休多年,要是自己出去買上兩大桶油再提著上4樓會很吃力,現在晨報給了我們優惠價格還免費送貨上門,很方便。”
  物流宅配新體驗“今日訂,次日達”
  大晨報公司進軍電商行業,打造同城購物新平臺的更大優勢在於其“今日購,次日達”的物流宅配新體驗。大晨報公司鄭重承諾:顧客在“我來GO”線上商城和通過訂購熱線 8850000選購的商品將在48小時內送貨上門。大晨報公司此舉無疑為烏市市民提供了一次有顛覆性意義的網購體驗,48小時送貨上門的承諾“消滅”了網購等貨時間,真正實現了O2O同城購物生活平臺的創想。
  1999年,大晨報公司旗下晨報曾憑藉發行部的成功轉型成為新疆首家實現送報上門的報紙,奠定了其新疆報紙發行魁首之位。經過15年的積累和沉澱,大晨報公司欲依托其已經發展成熟的大晨報股份公司發行中心的物流配送網絡功能建立“晨報我來”社區生活服務站,解決快遞物流“最後1公里”配送“瓶頸”,實現送貨上門、物流宅配的社區生活新體驗。
  下樓取件是讓很多市民頭疼的事兒,無論您在快遞運單上將門牌號寫得多麼具體,多數快遞公司無法送貨上門,人們接到快遞公司的電話往往如下:“您的快遞到了,請到小區門口取件。”無論是您正在手忙腳亂地為家人準備晚餐,還是您懷裡正抱著哭泣的寶寶,派送員都無法做到將您的快件送上樓,因為一個快遞員面對幾百單需要派送的快件常常是心有餘而力不足。“晨報我來”則大有不同了,依托其疆內規模最大的物流網絡和具有多年送報上門經驗的發行部門人力資源優勢,即可輕鬆實現物流宅配送上樓。
  大晨報發行中心醫學院發行站的收派員範連紅告訴記者:“以前我們的工作僅僅是清晨5點到9點送報上門,單一的送報業務不僅浪費了白天大量的時間,收入也只夠養家糊口。最近一年,大晨報股份公司發行中心大力發展物流業,分別與中國郵政和噹噹網合作,快件到達烏市後,由我們送貨上門,早上9點送完報紙,10點半開始分揀貨品,然後稍事休息就開始送貨了,每天都有150單左右的快遞,這樣一來,既有效利用了我們的空餘時間,又為我們提供了新的生財之道。”
  大晨報股份公司發行中心兼營物流業亦有其得天獨厚的優勢,大晨報股份公司發行中心的報紙配送業務一直實行片區負責制,每一片區(段道)均由固定工作人員負責送報上門。長期以來,送報員不僅熟悉了片區的具體分佈情況,還與訂報客戶建立了熟絡的人際關係。範連紅說:“就烏市本地來說,我們大晨報股份公司發行中心的物流業務有與別的快遞公司無法比擬的優勢。首先,我們有多年積累的充足的人力資源,能夠實現送貨上門。其次,多年的送報經驗使我們熟悉烏市的大街小巷,客戶說送到哪兒,我們都能找到。不僅如此,我們在送報上門的同時,還可以向他們介紹‘晨報我來’同城購物新模式,把‘晨報我來’帶入千家萬戶。反之,我們也可以在送貨上門的同時,客戶詢問是否需要訂報,力圖建立新的客戶群,在穩定原有讀者的基礎上拓展新的報紙訂閱業務。”
  據瞭解,大晨報股份公司發行中心的物流業發展已初具規模,為打造同城購物新平臺,進一步提高時效性,大晨報公司在多點分佈社區便利店的同時,為每一個“晨報我來”社區生活服務站都配備了倉庫,部分門店的倉儲面積甚至占門店總面積的2/3。隨著“晨報我來”社區生活服務站在烏市各大社區的分佈越來越密集,將進一步提升“晨報我來”同城購物平臺的倉儲能力和物流速度。
  立足社區服務一體化 建全方位社區生活平臺
  傳統的社區商業模式包括便利店、社區利安電超市、話費服務點等相互分離的多個生活服務網點,分散的商鋪既降低了市民日常生活的便捷程度,也浪費了有限的社區商業資源。“晨報我來”立足於全方位服務社區居民,力圖實現社區服務“一網打盡”,在為社區居民提供生活類服務的同時確保報紙市場份額。
  “晨報我來”社區生活服務站旨在為社區居民提供一站式生活服務平臺,不僅為社群居家提供了綜合繳費、物價托管、票務代售、報刊收訂等綜合服務平臺,同時也增加了教育培訓宣傳報名、旅行業務咨詢辦理、私人訂購個性化購物體驗等更加豐富的社區服務內容。
  據記者瞭解,大晨報公司已經與兩家律師事務所合作,擬將在“晨報我來”社區生活服務站舉辦“律師周”活動,屆時將邀請資深律師提供現場法律咨詢業務,解決市民日常生活中面臨的法律問題。
  時值暑假,各地接踵迎來旅游高峰,“晨報我來”社區生活服務站也為社區居民提供了旅游咨詢服務,有出游意願的市民無需在炎炎烈日下外出咨詢旅行社,來一趟“晨報我來”社區生活服務站即可解決有關旅游方面的一系列問題。
  此外,社區居民還可撥打 8801111享受個性化派工服務,“晨報我來”為母嬰護理、家政保潔、家電傢具維修、水電暖維修、婚慶策劃等人工服務提供了全方位中介平臺,可以說,只有居民想不到,沒有“晨報我來”做不到。
  據大晨報公司“晨報我來”項目相關負責人介紹:“‘晨報我來’還將提供電商體驗服務,我們還準備在店內放置平板電腦,供顧客在線選購‘我來GO’(www.wolaigo.com)線上商品,屆時也會有店員幫助不會網購的顧客在線購買我們的商品。”
  目前,大晨報公司計劃在8月底讓30家“晨報我來”店進駐烏市各大社區。社區項目相關負責人告訴記者:“後期我們計劃與社區物業合作,讓‘晨報我來’真正與社區居民綁定,成為各大社區的配套便利店。”
  當“讀者”變成“用戶”
  □記者張雷實習記者郭霄雯
  眾所周知,隨著以互聯網為主體的新媒體的日益發展和壯大,傳統紙媒在經歷了廣播、電視的衝擊後,正面臨著更大的威脅和挑戰,各大報紙在不舍老本行的同時,都在探索更深入、更具活力的產業化轉型模式,大晨報公司此次全方位打造同城購物平臺的創舉,可謂是新疆傳統媒體涉足電商零售業的超前舉措。
  魯迅先生曾稱贊:“第一個吃螃蟹的人是很令人佩服的,不是勇士誰敢去吃它呢?”大晨報公司從來都不懼成為第一個吃螃蟹的勇士。1999年,大晨報公司旗下《都市消費晨
  報》曾憑藉發行的成功轉型成為新疆首張實現送報上門的報紙;今日,大晨報公司全力打造的集線上商城和電話訂購為一體的同城購物平臺,即將成為新疆首家送貨上門的電商企業。大晨報公司此次推行的建立社區生活綜合服務體、物流宅配、同城電商“三位一體”深度產業化探索,亦是全國紙媒的首創。
  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大晨報公司此舉亦非一蹴而就,深藏於大晨報公司一次次變革型舉措背後的是其受眾理念的轉變。在昔日“魔彈論”風行的年代里,受眾是被動的信息接受者。在新中國成立後甚至是改革開放後很長一段時期內,中國報業受眾觀依然帶有西方早期的“魔彈論”色彩,對受眾需求的置若罔聞使紙媒長期處於孤芳自賞的優越感中而遺世獨立。時至今日,隨著新媒體的進一步發展,紙媒被逼下神壇,不得不重新審視受眾,大晨報公司多年穩坐新疆報紙發行魁首之位,亦歸功於對受眾的重視,近日推出的“晨報我來”社區生活服務站以及同城購物體驗更是將讀者視為用戶的最新受眾觀的體現。
  若是僅將受眾視為讀者,大晨報公司要做的就只是為讀者提供好文章、好報紙。但若將受眾視為用戶,只為其提供好報紙則是遠遠不夠的。所謂用戶,是產品或服務的使用者,這樣的受眾定位使大晨報公司開始在為受眾提供產品和服務方面下功夫,如此一來,大晨報公司的經營範圍被無限擴大,建立社區生活綜合服務體、物流宅配送上門、打造同城購物平臺,全方位提供產品和服務的做法正是大晨報公司受眾觀念由讀者轉為用戶的完美詮釋。
  欲變革,理念須先行。傳統紙媒面臨改革已是老生常談,報業每年都是幾家歡喜幾家憂,改革絕非“勾勒”空中樓閣,必須要有切實可行的理念基礎做支撐。大晨報公司此番創舉值得國內報業深思,它為報業帶來的不僅是一種全新的產業化轉型模式,其對受眾理念的嶄新認知和經營理念的進一步深入,將為更多報紙探索產業化轉型之路帶來深遠影響。  (原標題:“晨報我來”引領“E時代”社區生活新時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c60qcmtl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