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丁汕(濟南市公安局交警支隊市中大隊女子中隊)
  今年是我在基層執法崗位上工作的第10個年頭。日常工作中我們常說要面帶微笑,心存威嚴。有一句標語一直張貼在大隊的文化牆上,就是“秩序就是公平,秩序就是生命”。而作為執法者,有溫度的執法,換來的是法律更好地被執行。
  一次我在路口執勤時,接到大隊指揮中心調度命令,一輛脫審車即將駛到這處路口,需要依法進行查處。毫無意外,這輛脫審的越野車被攔下檢查,但越野車車主情緒異常激動。在交給我駕駛證後對方拒絕接受進一步詢問。駕駛證上,我發現他和我還是同齡人。
  一聽是同齡人,脾氣暴躁的駕駛員話匣子終於打開了。原來,他的孩子有先天性心臟病,正在省立醫院準備做手術,本就心急火燎的他不巧又駕車走錯路來到了慶祥街。
  得知他的情況後我很同情,但違法必須予以查處。我告訴他,他的車輛脫審,這處路口不被查也會在下處路口被查,但為了讓他早一點趕到醫院,我主動拿起對講機向指揮中心彙報,申請了暫扣其駕駛證後先行離開,稍後再處理違法。
  看到我真心為他著想,後續的執法中他主動配合,最後還表示感謝。法律的尊嚴得以維護,作為執法者的我們也收穫了對方尊重。
  這樣的事例每天都發生。路邊停放的車輛沒有熄火但駕駛員卻不見了,為了車輛安全,民警會在車旁等上半小時,只為了給出現的車主說上一聲“註意安全”。這樣的執法案例在感動當事人的時候也讓他們感受到了執法者的溫度。
  本報記者 王興飛 整理
  本稿件所含文字、圖片和音視頻資料,版權均屬齊魯晚報所有,任何媒體、網站或個人未經授權不得轉載,違者將依法追究責任。  (原標題:有溫度的執法,換來更好的秩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c60qcmtl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